【 分享的快樂 】

Port Askaig 100°PROOF 57.1%ABV
IB Elixir Distillers裝瓶
在現今的艾雷島IB普飲中,有著高酒精度的NAS Single Malt,而又能藉由耳語散佈酒體來源的蒸餾廠;大概就屬艾雷客ILEACH 58%和艾雷瘋FINLAGGAN 58%這二支產品了。
朋友知道我最近對ISLAY Single Malt有著濃厚的興致,也大方分享了他自己從國外知名威士忌交易網站購入的這支Port Askaig 100°PROOF 57.1%讓我帶回家試飲,上網蒐集資訊後始知與原來的NAS Cask Strength版本的標籤相較,雖同為57.1%,但卻是100°PROOF的標註。會是因為原酒來源的不同而更改成新版的標籤嗎?我倒也不敢妄加揣測。
如圖所示,Port Askaig是蘇格蘭艾雷島(Isle of Islay,或叫做艾拉島)東海岸上的一座港口城鎮。Port Askaig威士忌就是取名自此小鎮的名字。而距離這個小鎮旁邊最有名的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就是Caol Ila
這支據傳來自於艾雷島C酒廠的Single Malt,初聞是甜美的煙燻味混和著果香,一點點青檸檬皮以及麥芽的甜感。
口感上則是有著些微的酒精刺激而引發的椒麻感,活潑的酒體會在中段突然爆發,但在與口中的唾液充分混和後,則會轉化為中度的乳脂感。
入喉後則有著舒服的海風鹹感;辛香料和營火灰燼的餘韻佔據了口腔,然後反射出些微甘甜的苦韻。
這是一款感受直接 相當平順易飲的酒款
沒有任何壓力 只有酒友間單純分享的美好
對於較少見的IB
我們常常會畏於無法試飲 怕會踩雷 而錯過了許多美好的風景
分享瓶 酒友之間的半支會或是到酒吧裡點個單杯
都有助於增加自己的品飲經驗


文章同步刊載於 FB 島嶼海風 Salty Breeze 的 品飲筆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