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君子不器 】

TTL OMAR Single Malt Whisky Cask Strength
Casktype:PX Solera Sherry Cask 53.6%ABV
Distilled:06/2008 Bottled:11/2018 10YO
Cask No.:22160019 Number of Bottles :275
「這是台灣第一套雪莉酒索雷拉陳年系統(Solera System)!」
2016年暑假,第一次參訪南投酒廠剛整修好的觀光酒窖時;時任的潘廠長就站在這整套從西班牙百年酒莊Ximenez Spinola運來的65顆橡木桶前,自豪地向我們介紹!
「索雷拉系統是西班牙雪莉酒最傳統的製作工藝,它是把250公升的橡木桶堆疊起來…每次要裝瓶時,就從最底層的酒桶中抽取1/3的陳年酒液,然後再從上一層酒桶中抽取1/3的酒液,補入底層的酒桶,接著再從更上一層的酒桶中,抽出等量的酒來補入下一層……這就像是老滷汁的概念……」
對比現今威士忌產業普遍採用「潤桶」方式製作的雪莉桶,這套百年歷史的老桶確實更顯珍稀。
而我現在喝到的這支南投酒廠威士忌蒸餾廠建廠10週年PX雪莉桶原酒,從時間點推測回來;應該是還沒進入這套系統吧?
些許的醬味裡 陳皮梅 三葉葡萄乾 可可 的氣息主導了一切
雖然在顏色上是黑嚕嚕的重雪莉風格 但嗅覺上並沒有惱人的雜味
入口卻讓我非常的詫異 軟 真的好軟 那不是水感
而是舌尖被酒液 圓潤地包覆 毫無刺激
無花果乾 桂圓 化核應子 熟透的紅心芭樂 正在燉煮的蘋果醬
微微的澀感 在厚實的巧克力拿鐵裡 幽幽地竄出
尾韻是材火熬煮中藥的氣息 濁重裡卻是一種讓人喜歡的甘甜……
孔夫子說過這麼一句話:「君子不器!」
大意是指君子不要像一件有形的器物一樣,只侷限在單一的實用性上,
而是要多方的學習,去成就更美好的事物。
這瓶酒透過索雷拉系統的加持,成為了一位風華絕世的翩翩君子!

文章同步發表於 FB 島嶼海風 Salty Breeze 的 品演筆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