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海風 (一)


從野百合到太陽花



應該是2014年的3月底吧…

「要不要出來走一走?…」晚上10點左右,朋友撥了通電話給我!

在那微涼的夜晚,我推開房門,親吻了熟睡中的小朋友…

轉身和朋友到了青島東路…

這樣的場景,我並不陌生,只是發生的時間和空間有了變化。 

1990,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在校園裡的海報上、在媒體的標題上…

野百合的風潮不斷的蔓延。我似乎有了一點點的啟蒙;但我多數的時間還是懵懵懂懂。

而經歷過戰爭的父親,是不太能理解的;當時的訴求,在我家裡更是禁忌的話題!

出了社會,雖然知道自己天生反骨,但也不敢特立獨行,

沒有特殊才能、也沒有身世背景的我,很努力地在軌道上一站一站的前行。
早生華髮的我,看著二旁或坐或臥的年輕臉龐,試著從他們身上找回自己…

他們是野百合執政下成長的一代,或許家庭的經濟條件不虞匱乏?

但國際局勢的變遷和商業模式的快速改變,讓他們的未來更顯徬徨?

即便世代的爭議仍然無解,但他們終究會被交棒。 


是的,我的孩子會成長於他們被交棒的世代,

身為父親的我對他們的未來又有甚麼想像?

自我意識的抬頭

國家觀念的淡薄

職場競爭的殘酷

經濟壓力的挫折


其實,在那個夜晚

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

對自己的未來 我有甚麼渴望。



施涵茹 20140318給媽媽的信



蔡淇華 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