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海風 (二)

從安身立命到小確幸



出生於1960年代,外省軍人家庭的我,

兢兢業業地在既有價值觀的軌道上和現實的框架內努力把握機會……

只求照顧好自己的家庭,能夠安身立命。



但這二年來我卻一直在思考著:

為什麼我會是被歸類在 既得利益者的一代” “奴性的一代

我不是說我不理解現實社會的困境和經濟壓力的窘迫,

而是各種社會運動或偏頗媒體,只用簡單的標語,就要讓一個世代背負著沉重的罪名。

我只是害怕失去,我沒有主觀的意識要去剝奪他人,但卻被指責是幫兇……



我一直認為,企業追逐獲利是天職,

但這座島嶼是一個淺碟的市場,企業價值早已過了峰值而不斷減損,

傳統的企業家因為各種因素,不會再擴大原本產業在這座島嶼上的投資。

是的,我想說的是傳統的企業組織已經很難再提供隨著企業茁壯而增加的就業數量和升遷機會。


當舊有的價值逐漸遠離,而新的可能又在哪裡?

我問的不只是為我自己;還有我那對可愛的兒女。



一方面,這座島嶼正在撕裂、崩壞。

但另一方面:卻有很多人,掙脫職場的牢籠……

勇於摸索自己的道路,探索出新的舞台,改變這座島嶼的桎梏。



我不斷地問著自己:

如果我們依然要在這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內共同生活,

那麼我需要的是甚麼?

我能拋開以往的名片與公司的光環嗎?我能放掉那尚稱優渥的薪水嗎?


一個人來到島嶼的極北端,看著海,

回想著當初勇敢的告別家人到海峽的另一端,追逐另一個不同的機會和視野……

比起大開大闔的深圳、上海、北京,台灣佇足原地的時間也真的太長了!

海風呼呼的吹拂著我的心靈,岬角上潔淨的野百合提醒了我:

這座島嶼依然有著美好的風景,未來的道路雖然崎嶇難行,但我欠缺的其實是覺悟的勇氣!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來自野百合世代!



劉克襄 像我這樣四年級的人




蘇瑋璇 像我這樣七年級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