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帝亞吉歐的中國夢 】

2017年11月17日,帝亞吉歐(Diageo)在廣州舉辦了「第二屆大中華區威士忌高峰論壇」。
2017年12月18日,在泰斯卡(TALISKER)官方裝瓶最老單桶41年典藏臻釀全球首發晚宴,拍出價格高達人民幣十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
======文長慎入 如果不想看下去的 可以在這裡離開了======

為什麼「大中華區威士忌高峰論壇」選擇在中國舉辦?
為什麼限量200瓶的TALISKER OB (Official Bottler) Single Cask是在中國首發?
為什麼會聯手經銷商駿盈酒業共同打造全球首家威士忌精品店(Whisky Boutique)?
而不是在全球第三大威士忌消費國的台灣?
雖然這個問題可能會帶來複雜的兩岸情緒糾葛,但我認為一切還是要回歸到商業運作來看待。
先看看ISWR今年的一份報告「中國葡萄酒和烈酒市場概況以及至2019年展望」指出:除干邑(Cognac)之外,所有類別的頂級和超頂級進口烈酒均取得增長。然而干邑在各種進口烈酒之中數量仍屬最多,高於威士忌。在大城市高級場所內品嘗美酒的趨勢,令頂級和超頂級威士忌、伏特加、蘭姆酒和杜松子酒均能受惠。
再從帝亞吉歐所報告的數字來看,自2015年到2017年,蘇格蘭威士忌的全球表現經歷了逐步回暖和強勁復蘇的態勢,總銷售額占全球威士忌業務的45%。為了適應全球對蘇格蘭威士忌快速增長的需求,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數量從2001年的90家,擴張到如今的123家,並計畫於2021增至超過150家。目前帝亞吉歐擁有包含已消逝酒廠在內的共48家酒廠,它們橫跨蘇格蘭不同產區,占整個蘇格蘭酒廠將近1/3的產量。
再來是中國國務院近日發布187項消費品進口關稅的調降,自2017年12月1日開始,白蘭地、威士忌的進口關稅均由原來的10%下調至5%的市場利多。
綜觀上述資料,就不難理解,無論是連續二年舉辦威士忌峰會、設立帝亞吉歐威士忌學院提供培訓課程、釋出珍稀OB私人包桶、加速威士忌精品店在中國其他地區的開設和即將推出的「愛上威士忌LOVEWHISKY」微信公眾號的網路交流平台………以及長年進行的夜店即飲通路的市場競逐………

為了拿下這塊後市看好的新興市場(謎之音:或是為了避免日後產銷失衡?),這個烈(ㄒㄧㄝ㇀)酒(ㄜヽ)集團對中國市場的積極性,正一步一步地建構著亟欲增長的中國夢。
反觀在實際的台灣銷售市場上,有多少的高端威士忌從進口轉出口,那無可考據的數字,從來都不只是都市傳說。

當然,我只是個鍵盤手,找找谷歌、抄抄資料罷了…………
您能耐心看到這裡 我還是很感激滴…………(鞠躬)

本文同步發表於 島嶼海風 Salty Breeze 的 品飲筆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