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鳳凰涅槃 始得重生 】

或許,我們會在酒吧裡看到Jameson靜靜地擺在架上,但卻絕少去點一杯來喝;也或許Irish Coffee的淒美故事,比起Irish Whiskey更能讓吧台前的客人醉心……



愛爾蘭威士忌的榮光,幾乎在上世紀20年代就徹底終結!直到1970年代整個都柏林只剩下了2家酒廠。直到1987年John Teeling和其他投資者在都柏林北方60英哩處的Dundalk建立了Cooley蒸餾廠,才迎來了新酒廠的誕生。1989年Cooley正式產出新酒液:Tyconnell單一麥芽威士忌、Kilbeggan與Locke's兩款調和式威士忌以及帶有泥煤味的Connemara(康尼馬拉)愛爾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也一路波折的在90年代陸續推出。但2008金融海嘯的影響,迫使John Teeling於2011年將酒廠賣給了美國的金賓集團,獲得大約2000萬歐元和16000桶的存酒;2014年日本三得利集團買下金賓後,Cooley也就順勢成為了賓三得利(Beam Suntory)集團的成員。
王子復仇的故事總是有話題的,John Teeling的二個兒子Jack和Stephen,利用手上的存酒開始建立Teeling的品牌,2015年更在都柏林的自由區建立了天頂蒸餾廠(Teeling Distillery),「The Spirit Of Dublin – A Craft Revival」志在復興愛爾蘭的傳統工藝,再現都柏林的榮光。



當然,我們現在喝到的Teeling,都是來自Cooley的酒液;無論是小批次生產的核心產品或是所謂的The Revival Volume復興系列,都大膽的使用愛爾蘭Stout黑啤酒桶、美國加州Cabernet Sauvignon紅酒桶、葡萄牙Muscat Port桶、法國Cognac干邑白蘭地桶……我們都不難發現:以部份發芽大麥混和未發芽大麥共同發酵在經由三次蒸餾後,輕盈的酒體仍保有著類似美國波本威士忌的辛香風味,只是淡雅了許多!
天頂愛爾蘭天頂威士忌(Teeling Irish Whiskey)的酒標上,正是一支從灰燼中重生的菲尼克斯(Phoenix rising from the ashes),真正屬於天頂蒸餾廠的威士忌,是否真能在這一波威士忌浪潮裡獲得青睞;讓愛爾蘭威士忌再度復興呢?也考驗著這二兄弟……

只是 現今的TEELING 該視為OB? 還是IB? 

文章同步收錄於 FB 島嶼海風 Salty Breeze 的 品飲筆記

#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島嶼海風 #SaltyBreeze #TeelingWhiske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