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可以 你不行 】

BENROMACH Vintage 2010 Cask Strength Batch.01
Bottled.2021 1st Fill Sherry & Bourbon Casks 58.5%ABV

「Vintage」這個單字 在劍橋辭典的解釋是:
當它是"形容詞"時(尤指過去某個時期)最佳的 最典型的 經典的
當它是"名詞"時 指的是 特定年份釀造的酒 釀造年份


注重風土的葡萄酒 也常常在酒標上做出特定年份的標示

果乾 核桃 烤蘋果 還帶著些許 鳳梨的果酸
奶油酥餅的風味 間雜著濕土壤與塵土的氣息
木質的煙燻 風乾的橘皮 隱約的丁香 和 深沉的巧克力
短暫時間的置放後 清新的 香草與果香 會逐漸地釋放……

陳皮 無花果乾 煙燻烏梅 和 深色莓果 主導了前期的口感
中斷湧現出 焦糖 可可 菸草 老皮件 夾雜著土壤感的木質灰燼
尾韻透露出 微苦的巧克力 和 深色中藥材的風味……

為什麼會特別提到「Vintage」呢?

我們大概知道,所有蘇格蘭威士忌的酒標設計都必須要符合SWA(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的規範;尤其是IB的客製化酒標在完成設計後,除非有爭議或有模糊空間無法判定,否則,絕大部份都是由裝瓶商的承辦人員在第一線就決定是否通過審核,並不會真的送進SWA複審。


但是,每一間不同的裝瓶商,都可能有各自的內部原則……
曾經,有裝瓶商就否決了我使用「Vintage」在某支單桶原酒的酒標文字上,必須改正為「Distilled」。

而這一支百樂門Vintage 2010,就是使用了2010年蒸餾的18個初次裝填的雪莉桶與波本桶(都是Hogshead)調和而成的批次原酒。

留言

熱門文章